半表半裡證,是奇妙的一種過渡,前一陣子幫同學帶八綱辨證課程時。就討論到這個問題,沒有半寒半熱,沒有半虛半實,但是卻有一個半表半裡,他為啥要這麼特別呢?當時我是說這是專門設給小柴胡湯系列使用的一個證,照理說應該不要存在。過了幾天,我又在另一個場合聽到一直在強調少陽病半表半裡,三陽開闔樞,但是我卻一直聽不到滿意的地方,於是我就回家查書了....

 

這是宋本裡面的條文,看起來有語句不順,而且症狀描述穿插著病機解說,這時候腦袋裡的警報器就噹噹響了,這邊應該有倒裝或語句改寫的問題,於是再對照康平本,把原來的注解獨立出來。

 

變成這樣,前面描述症狀,給處方,後面是預後,兩個穿插在裡面解釋病機的是注解。

第一個注解說,這種狀況是陽微結,必定有表證與裡證。

第二個注解,則是把半在裡半在外的陽微結,與悉入在裡的陰結,做鑑別診斷。

然後是這個條文出現在太陽病裡,而不是少陽病,就描述來看,應該是太陽表證未罷,陽明裡證又起,但兩個都不很嚴重,所以用這個調節氣機的小柴胡湯同解表裡。

 

條文中並沒有半表半裡的字眼,這邊寫的應該是有表證,復有裡證,而不是有個所謂半表半裡的證,我想這個詞,大概是從成無己開始說的:「與小柴胡湯以除半表半裡之邪」,看起來他是講邪氣半在表半在裡,跟原文還比較接近,但是到喻昌樓就蓋得更歪了:「頭汗為太陽之證,非半表半裡之證矣。」

一直到我們這個世代,就變成半表半裡證了,至於把其他小柴胡湯適應症,或是直接把少陽病當作半表半裡證,跟原意相差就更遠了。話說回來,有另一個表裡同病之證,這個條文也應該要龜在那裡才是。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