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小玲去看了電影「太陽的孩子」,故事是描寫海邊的阿美族人,在現代面對外來財團的壓力下,如何找回族裡的精神,愉快而順利發展的故事,去之前有人告訴我要準備好衛生紙,因為會非常感人,但我的感覺是,相當感人沒錯,而且重點是有好幾幕似曾相識。首先,可能是在這一兩年編劇的關係,去年初的許多學運有名的梗都被用上去了,這邊就不透露是那些梗,大家進戲院可以找找在哪裡。

更重要的是,許多場景好像都很熟悉,回來仔細一想,原來是我已經去過了,比如說,我也曾經在女主角追車子的那個彎道上搭車子,好幾條巷弄我好像也曾走過,這是為什麼呢?


四年前(2011)的春節,我應台北醫學大學中醫社之邀請,去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協助中醫醫療服務隊,當時外島馬祖診療服務結束,才剛從松山機場下飛機,就直接到忠孝復興站搭客運去蘇澳,轉火車前往花蓮去,連家門口都來不及踏進一步。呃,好像跟某個古人有點像,我想他一定也有被老婆罵。


然後我就在黑幕深沉的半夜裡到達醫療服務隊的據點:豐濱國民小學,本來同學們有幫我安排位置跟睡袋,但我已經自行準備睡袋了,就在同學中間找一個空位睡下去了,等到隔天天亮了,我才發現這是個風光明媚,面山傍海的小村落。


義診過程一切順利,就如同我們年輕時出服務隊一樣,開藥的開藥,針灸的針灸,但有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圖中這位可愛的原住民伯伯是被朋友叫來的,與我們的對談顯得興致缺缺,一副沒睡飽的樣子,後來不知道怎麼回事,知道我略懂日本語,就開始用很溜的日本語跟我們聊起天來,整個人好像都清醒了起來,換了一個人似的。我這輩子還沒見過氣場可以變化這麼大的,原來只是因為不熟悉中文啊。


後來義診就順利結束了,同學們也得到相當寶貴的經驗,臨走前,我還交代說:如果下次還要到偏遠的原住民部落,記得先練上個一兩句日本語喔。

ヽ(∀゚ )人(゚∀゚)人( ゚∀)人(∀゚ )人(゚∀゚)人( ゚∀)ノ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