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母親節將近,這段期間我們除了和媽媽聚一聚,表達關懷之外,媽媽的健康也很重要。女性時常會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尤其是接近更年期的時候,睡眠的狀況會變得更差。人說睡眠好,人就健康,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為何接近更年期的婦女,睡眠會變差,並且提供一些方法來改善。

 

【更年期是怎麼回事?】

在台灣,女性更年期常在45至55歲之間,這是個女性由生育年齡轉變至非生育年齡的階段,這時轉變的層面,大概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心理與生理,生理的改變在於體內卵巢退化,導致荷爾蒙分泌減少,而使得月經週期不規律,直到停經,此時除了停經以外,許多受荷爾蒙影響的器官組織,也會有許多相應現象,比如說最常看到的熱潮紅、盜汗、心悸、頻尿、肌肉疼痛等症狀。

 

為什麼更年期會睡不好?

在心理方面,除了因為月經開始不規則,步入更年期所造成的壓力以外,荷爾蒙的減少對於情緒的影響,容易出現情緒不穩、焦慮、悲觀、暴躁等現象。在現代工商業社會,許多女性的負擔原本就比較大,焦躁的狀況在這段時間更容易發生。

由於心理及生理所產生的問題,容易導致睡眠品質更差,最常看到的症狀大概分三類,包括:難以入眠、很容易醒來,以及睡眠時間短等等。尤其是更年期常出現的潮熱、盜汗、頻尿等,特別容易在夜裡發生。有時睡眠品質不佳並不是睡眠本身的問題,而是更年期引起的,因此我們在處理睡眠時,並不是只針對睡眠本身,有時要針對這些症狀來處理才行。

 

圖片2

 

中醫怎麼看失眠?

《黃帝內經》中提到「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滿,陽氣滿則陽蹻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矣。」解釋了睡眠的原理。最主要就是行於身體的氣,無法在夜間回到體內臟腑所致,在緊張焦慮,或是潮熱盜汗的情況下,都會導致氣的路徑不順,或是氣無法順利回歸。

根據我們之前的研究,最常用於更年期的婦女,包括有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知柏地黃丸等等,大多也可以用來處理上述問題。而這些處方同時也可以用來治療失眠,更年期失眠多為陰虛、血虛、肝熱等病機,這些病機也會導致失眠,但是否常會出現其他更複雜的病機,則要在臨床診斷之後才能確定。

臨床上最常有人問說,「我既然缺少荷爾蒙,是否吃些荷爾蒙,也就是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就可以治好了呢?」確實可以改善,但是就近幾年的研究來看,補充荷爾蒙是個弊多於利的方式,雖然處理好包括睡眠等更年期症狀,卻有更高的機會發生女性罹癌,包括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等,甚至西醫的婦科指引上,都認為除非症狀嚴重到無法維持日常生活,否則都不建議使用。

失眠的病機有簡單也有複雜,原因也很多,一般一次治療就得以改善,但也有需要經過詳細的診斷,以及縝密的治療的狀況,以下介紹一些我常用的失眠自療法:

 

肌肉放鬆術

這個方法我常常向大家介紹,睡眠會發生障礙,有一大部分是如前所述的「氣」不順所致,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練氣,肌肉放鬆術就可以瞬間讓氣通暢,進而改善睡眠,平常容易疲倦、肌肉僵硬者,也可以試試這招,做法如下:

1. 把身體分成頭頸肩、胸腹背、手臂、臀腿等四個區塊。

2. 依分區順序把肌肉盡量收縮到極限,然後放鬆。

3. 放鬆時靜心去體會瞬間通過的暖流,那就是「氣」。

4. 想像這股氣漸漸回到肚臍,然後再重複一次。

這雖然簡單,但是要熟練到能順利控制肌肉,尤其是比較少動到如臀部、骨盆的部分仍是有些難度,特別要注意的是,進行肌肉放鬆術時,呼吸以自然為宜,肌肉的收縮放鬆,會自動帶動氣的吞吐,千萬不要閉氣。

 

睡不著,我該怎麼辦?

《黃帝內經》中說「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百數。」意思是想要上百歲,平時就要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以虛無恬靜為宜,睡眠不佳當然也是,平時感覺到情緒緊張,呼吸不順的時候,就該調整自己的身體以及心情。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讓身體習慣正常睡眠的生理週期也相當有必要。

其次,盡量在該睡覺的時候才上床,如果還是睡不著,不妨做些其他事情再回來睡,避免在床上做其他事,也盡量別在其他地方睡覺,讓睡眠與床做緊密連結,讓身體習慣這個睡眠環境。

在這3C產品大量發展的這兩三年,有人會在睡前看電視、打電腦,甚至在床上滑手機、玩平板,這些會刺激腦部過度興奮的活動,對於睡眠干擾也相當嚴重,尤其是無線網路的電磁波,也會讓應該緩慢的腦波安靜不下來。

最後,謹祝全天下的母親,身體健康,諸事順心,母親節快樂。

 

本文發表於《停泊棧》第47期

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PeriodicalShow?method=listItem&obj_periodical_id=5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眠障礙 更年期 導引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