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八段錦是易學簡單的一套功法,每個姿勢各有其不同的作用,甚至姿勢的順序也有意義存在,下面僅就功用及適合族群略作解說:

 

 

 

壹、兩手托天理三焦
乾為天
功效:調理三焦,原氣之別使,可使體內氣血的通道暢通,促進全身氣血循環,改善各種慢性病。
放在第一式的目的,事先將原氣的道路開通,使之後的招式練起來事半功倍。

 

貳、左右開弓似射鵰

巽為風
功效:疏通肺臟,增加肺功能,調理呼吸系統,同時治療腰腿、手臂、頭眼部等疾病。
易胸悶氣喘,常感冒咳嗽者適用。

 

叁、調理脾胃須單舉
艮為山
功效:調和脾胃的氣血陰陽,促進消化,增強人體正氣,主治脾胃不和之症。
消化不良,便秘,腸胃脹氣者適用。

 

肆、五勞七傷往後瞧
兌為澤
功效:疏通任脈、督脈及帶脈,治療勞損引起的頸椎和腰椎疾病。
常腰痠疲倦,辦公室久坐者,低頭族尤為適宜。

 

伍、搖頭擺尾去心火
離為火
功效:交通心腎,讓上炎的心火下歸於原,治療心火旺所致的頭昏目眩、腳步不穩,增強腰力、腿力和眼力。
常熬夜念書的學生,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焦躁易怒者適宜。

 

陸、兩手攀足固腎腰
坎為水
功效:補益腎臟,強筋健骨,固護腰腎,治療腰酸背痛,手腳麻木、腰膝酸軟等症狀。
腰膝痠軟,疲倦,性功能不佳者適宜。

 

柒、拳怒目增氣力
震為雷
功效:強壯肝臟,疏通肝氣,治療氣血兩虛、頭昏目眩、頭重腳輕,增強臂力、腰力、腿力和眼力。
勞累疲倦,衰弱無力者適宜。

 

捌、背後七顛百病消
坤為地
功效:顫顛讓脊柱得以輕微的伸展和抖動,去邪扶正,接通任督二脈,貫通氣血,消除百病。
最後一式的收式,以此招結尾,讓所煉之氣下沉,回歸本原。

 

延伸閱讀

八段錦使用說明書
http://twtcmwu.pixnet.net/blog/post/392485868

八段錦示範影片
http://twtcmwu.pixnet.net/blog/post/215964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