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s

『轉骨』是指當兒童進入青春期時,轉為成人的生心理變化時期,是人體各器官成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也是第二性徵出現的時期,此時生長速度僅次於嬰兒期。青春期從10-12歲開始,一直到16-17歲。一般而言,女生會比男生早發育,但是實際上每個青少年的成長發育期不盡相同,有些較早熟,有些則發育得較晚。男孩成長後的身高約是父母身高平均再加上10%,女孩的身高則約是父母的平均,現代人營養充足,身高會較預期的高一些,但也存在極大的個人差異。

青春期的發育需要熱量、蛋白質及鈣質的大量補充。此時活動量大,足夠的熱量攝取,方可應付成長所需,對於偏食習慣的孩子,應予以矯正飲食觀念。「蛋白質」則是構成肌肉、血液、骨髓及身體各器官組織的基本物質。「鈣質」是促進骨骼生長的主要原料。一般而言青少年每日必需攝取八百毫克的鈣質,男、女孩各需七十、六十公克的蛋白質。此外,青春期的少女開始出現月經,「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應多食用肝臟、蛋、肉類及深色蔬菜等富含鐵質及蛋白質的食物。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因此在發育期尤應注重腎氣與脾胃的調養。黃帝內經中,提及人的一生發育與成長之主導於腎氣之盈虧,而「腎主骨」的觀念更指出,轉骨發育與補充腎氣是有相當關係。因此需要補腎氣與腎陽的藥物,例如地黃、續斷、杜仲、鎖陽、肉蓯蓉。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發育期亦應給予補氣健脾藥如:山藥、黃耆、黨參、茯苓、白朮。養血活血藥以促進血液循環,如當歸、川芎、川七、紅花、丹參等。此外,如龍骨、牡蠣、阿膠亦可提供鈣質與膠質,這些藥物需要中醫師視個人體質調配。一般女性在初經來前或剛來時服用(約11-12歲);男生可於12-13歲左右開始服用,一月二至三次服用。脾胃虛弱者可以善用四神湯。女性補血則不外乎以四物湯為主加減。

轉骨發育期的生長潛力是最大且對以後身體各類器官的發育與生理機能有很大的影響。譬如一些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可在此發育期適當的照護下改善體質。儘管先天遺傳與環境、營養因素都會直接影響這段時期的發育,但若能在各種不適症狀出現前予以預防或早期治療,例如生理方面出現發育遲緩、第二性徵發育不良、矮小身材、疲勞、眩暈、頭痛、食慾不振、青春痘、肥胖、女生出現月經失調、經痛,或在心理方面有焦慮、抑鬱、急躁、失眠等,都應儘速尋求醫師之協助,以幫助其成長。

若想順利轉骨,除了營養以外,有些事情必須要注意:

1. 嚴禁熬夜,夜晚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時刻,想長高請務必早睡。

2. 嚴禁吃冰,過低的溫度會消耗掉成長用的能量,糖分也不利成長。

3. 盡量運動,尤其是跳繩、籃球等能刺激骨骼發育的種類,同時應避免鍛鍊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