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雖然不屬於危及生命的嚴重疾病,但卻會影響人的生活作息,諸如工作效率不佳、情緒低落暴躁、記憶力變差等等,在而且長期失眠會提高某些慢性病的風險,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是某些精神疾病,隨著年紀增大、大腦的老化,睡眠障礙會隨之發生,若患者因為失眠而長期服用影響大腦本身的安眠藥或鎮靜劑,對於腦細胞的傷害更加嚴重。

 

就中醫的看法來說,人能睡眠是由於氣能夠在夜間從屬於陽的體表進入屬於陰的臟腑,當這個機制失調時,就會發生白天昏昏欲睡,晚上躺下卻睡不著的狀況,會發生的原因多半是情志、飲食內傷,病後及年邁,稟賦不足,心虛膽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養或心神不安等等,臨床常見的青中年失眠以情志不舒、心肝火旺的實證為多,而老年人則以老邁退化、或大病後的虛症為多,俗語說坐下打哈欠,躺下睡不著,就是像這樣的情況。

 

若您有以下症狀,就是需要治療的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症狀:難以入睡,睡眠不深,睡後易醒,自覺多夢,早醒,醒後不易入睡,醒後感到不適或疲乏,或白天思睡。

每周至少發生三次,持續一個月以上。

引起明顯的苦惱,或影響精神活動效率或社會功能。

不是由於軀體疾病或其他精神疾病所引發的症狀。

 

如果您有睡眠失常的問題,當然需要積極治療,除了中醫治療臟腑氣血的失調以外,平時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以下是您該做的:

維持對於睡眠正確的態度(睡醒有精神即可,時間長短不是問題)。

不管睡眠如何,隔天都要固定時間起床

維持舒適睡眠環境(合適的燈光、減少噪音)

想睡再睡,不要強迫自己上床睡覺

在睡覺前1~2小時泡熱水澡20~30分鐘

增加白天的運動量

保持心情愉悅

 

以下是您不該做的:

刺激性食物(茶、咖啡、酒、香菸)

晚上吃太多東西

非睡覺的時間躺床或睡覺

在床上從事除了睡覺和性行為以外的活動

睡前看電視、電腦,或將手機、平板放在頭旁邊

睡前喝太多水

睡前激烈運動

發怒、生氣、吵架 

 

這邊有一些方式可以幫助入眠,可以練習看看:

肌肉放鬆術
http://twtcmwu.pixnet.net/blog/post/437868106

腹式呼吸法
http://twtcmwu.pixnet.net/blog/post/422666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