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七分飽

穿衣三分寒

作息要規律

導引每天玩

2013-09-15 08.23.37

脾胃是後天之本,也是全身最大的器官,負責消化吸收,升清降濁,供給全身所需的養分,因此身體要好首先就要顧好這個營養的來源,若一下子吃太多,腸胃運作會出現問題,就如同氣球被空氣撐飽了,就失去了彈性,腸胃道沒彈性,肌肉無法收縮,腸胃道中的食物消化就會運作失常,當然也不能空腹太久,讓腸胃空轉而呆滯,黃帝內經說「六府以通為用」,就是要讓這條管道能時時保持暢通。

 

穿衣七分暖、三分寒,因為身體是一個發熱的有機體,本身就持續在發熱,穿衣有保暖的目的,但也要讓身體產生的熱量有地方發散出去,讓身體的氣血保持在暢通的狀況,以免過多熱累積在體內,耗傷了原本該有的正氣,特別要注意的,頭要涼,讓腦袋能夠清醒,思慮能夠清晰,腳要暖,則是要讓氣血能正常分布到末梢。

 

人體是大自然的一部份,隨著太陽的升降,人體內的陽氣也要調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對人體來說,是最好的方式,生物節律夠清楚,人的體的氣血調節也才會正常,所謂「天人相應」就是這個意思。但是現代人生活型態的關係,很難達到這樣的標準,但最起碼也要在子時,也就是半夜11點,陰極生陽之前,趕快上床去睡覺為是。

 

機器使用久了,難免會有生鏽,人體也是,久了就會產生廢物來堆積,關節退化、內臟老化都是因為這些緣故,因此氣血循環對身體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養分的供應,廢物的代謝,都有賴此一氣血的流行,人隨時隨地都要活動,一靜下來,廢物就開始堆積,導引是傳統醫學的一環,類似溫和的中強度運動,具有「導氣令和,引體令柔」的作用,能讓氣血到身體各個偏僻的角落去,但其實甚麼運動都好,重點在於持續,天天持之以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