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吃秋蟹正好!尤其是三五好友聚會,吃頓螃蟹大餐配啤酒非常過癮,但中醫師指出,螃蟹味鹹性寒、小毒,虛寒體質及容易過敏的人不宜多吃,孕婦吃螃蟹也要適量為佳,因螃蟹容易引過敏,可能影響胎兒有過敏體質,且吃螃蟹不宜搭配寒涼水果及冷飲如啤酒,以免導致腸胃不適。 

螃蟹味鹹性寒、小毒,虛寒體質及容易過敏的人不宜多吃。
螃蟹味鹹性寒、小毒,虛寒體質及容易過敏的人不宜多吃。

 

螃蟹性寒 孕婦體虛者避免多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螃蟹是秋天當季美食,但是平日怕冷、容易手腳冰冷的體質虛寒者要少吃,以免引發腹瀉等腸胃不適,另外,因螃蟹性寒,有中醫古書記載吃蟹腳會引發孕婦流產,雖然目前沒有實際病例,但孕婦吃太多螃蟹,會導致小孩過敏機率提高,仍要注意適量。

吳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過敏體質的人仍想吃螃蟹,便先服用抗組織胺「預防」過敏,雖說抗組織胺的確是治療過敏的藥物,但通常是事後治療,提前服用這樣的做法並沒有實際根據,且恐傷害身體,依中醫觀點來看,不如先調養身體,改善過敏體質,便可以適量品嚐螃蟹。

肝腎疾病痛風者 螃蟹碰不得

上述體質虛寒、輕微過敏或是孕婦,想吃螃蟹只須適量,但如果是有肝腎疾病,或是痛風患者,螃蟹則是千萬碰不得,因為對於患有肝病的病患,螃蟹具小毒性,會加重肝排毒功能運作,而螃蟹富含蛋白質、胺基酸,也會加重腎臟代謝功能,恐引發腎衰竭,也對關節炎、痛風病患有不良影響,恐讓病情加重。

孕婦食用螃蟹應適量,因螃蟹容易引過敏,可能影響胎兒有過敏體質。
孕婦食用螃蟹應適量,因螃蟹容易引過敏,可能影響胎兒有過敏體質。

 

另外如三高患者、糖尿病患者及消化道疾病患者,對於美味螃蟹也要盡量忌口,因螃蟹的蟹黃、蟹膏膽固醇含量高,恐引發心血管疾病及動脈硬化,建議三高患者或糖尿病患者避吃蟹膏,可淺嚐蟹肉,至於胃腸不好的人,也要斟酌身體情況,因蟹易「寒胃動風」,若有腹痛、腹瀉情況,就要停止食用、立刻就醫。

品質要注意 吃新鮮勿隔夜

螃蟹味鹹性寒、有小毒,且螃蟹生活在水底,屬雜食性,它的殼、腸胃中更是佈滿細菌,因此螃蟹絕對不能生食,以免引發嚴重細菌感染,且最好吃新鮮的螃蟹、現煮現吃,抓好份量盡量一次吃完,不要存放到隔天再回蒸食用,降低腐敗及細菌滋生機率。

吳醫師也提醒,螃蟹因性寒,容易引起腸胃不適,通常會搭配紫蘇、薑茶祛寒,且食用螃蟹時要注意自己的體質,不要貪多,1天吃1到2隻就算多,最好多人分享,而上述體質虛寒、容易過敏、孕婦,以及有特定疾病患者千萬不可一時貪嘴,吃過多螃蟹而造成病情加重,有任何疑問都要諮詢專業醫師,情況嚴重者必須立即求診。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2013年10月9日 10:30

引用自: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5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