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總是脹氣鼓鼓,搭捷運時還被以為是孕婦,脹氣帶來的便祕問題更是令人困擾,針對便祕,中醫多以內服中藥治療,而便祕患者平日也可以適量喝橘皮甘草茶,保健腸胃。 

中醫師吳建東也建議便秘患者平日可以適量喝黃耆甘草茶補氣,保健腸胃。
中醫師吳建東也建議便秘患者平日可以適量喝黃耆甘草茶補氣,保健腸胃。

 

台北市立聯合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因胃氣虛,腸胃蠕動緩慢無力導致脹氣,是常見的便祕原因之一,通常會以補氣的中藥治療,而久坐不動、壓力過大,也會引發「氣滯不行」,導致便祕,建議患者多運動,居家自我保健部分,則推薦喝橘皮甘草茶。

橘皮甘草茶

材料:橘皮、甘草各3錢。

做法:將材料放進杯中,以熱水沖泡,建議熱飲。 

甘草可益氣補中,清熱解毒,並調和藥性。
甘草可益氣補中,清熱解毒,並調和藥性。

甘草可益氣補中,清熱解毒,並調和藥性;而橘皮可以行氣健胃、燥濕化痰,但中醫師提醒,這兩味藥材雖然可以幫助保健腸胃,但如果真的有嚴重脹氣、便祕問題,還是要先諮詢醫師。

另外,如果是因一時貪嘴,吃多大魚大肉卻忘了補充蔬果和水份,引起火氣大導致便祕,可喝綠豆湯降降火氣,並多補充水分,幫助排便,但要注意綠豆湯不建議加糖,除了熱量問題,在中醫上來說,為了保健腸胃,便祕的患者也不適合吃烤、炸、辛辣及過甜的食物。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2013年8月22日 17:00

引用自: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151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人健康網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