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祖的第二天,是個綿綿細雨的早上,這邊,天氣本來就不穩定,東北季風猛刮,一下出太陽,一下子又下噢,聽說有時還會下雪呢。我一大早就得搭船由東莒趕到西莒去了,早上九點還要開診,所幸一大早人並不多,沒有發生第一天的那種慘事。

 

港務處裡的電視收的到第四台耶,正在播的是三立新聞台,正好提到我坐過來的立榮航空,現在機票可以在超商買了,不過我還是傾向用信用卡買啦,可以借錢晚點還,還有旅遊平安險。

有趣的是,買船票這邊還可以用悠遊卡,我有帶耶,不知道台北市的悠遊卡收不收,不過剛剛都付現了,也就不好意思問了。

這是我從東莒到西莒所搭乘的船,叫做莒光號,跑這兩個島的船叫做莒光號是名符其實啦,但是總覺得這個名字有點耳熟,好像在哪邊聽過?

這是我在西莒看診的地點,西莒衛生所,把我從港口載到這邊的,就是前面那輛黑色車。

診間,這邊的電腦是桌上型的,不像東莒用的是筆電,右邊那一大櫃是藥物,這一次有時間可以慢慢的清點了。

但是出人意表的是,這邊的患者還不少,有十人左右,藥物還沒清點完的時候,就有人來掛號了,這時還沒九點呢,說是掛號,其實也是我來掛的啦,這邊只有我一個人在,所以舉凡掛號、診斷、開藥、針灸、配藥、拔針、盤點、貼病歷等等,都得獨力完成,在醫院有一群人在做,真是太幸福了。

後來因為要趕船班的關係,病歷來不及貼完,就先放在桌上走人了,真是對不起下一位要來的那位同事,剩下的就要麻煩你了。

這是西莒的碼頭,這時烏雲都已經散盡,太陽正大,開始進行陰影下閃躲活動,可惜這邊樹少,沒法躲太久。

這是我搭回南竿的船,閩珠二號,搭回去要花上一個小時,聽說船晃得相當厲害,可惜我完全睡死了,感受不到船搖動時的震撼。

回到南竿的下午,並沒有開診,南竿開診是第三、第四天的事情,於是就趕快去傳說中的馬祖酒廠,這個堆滿酒甕的建築物,就是馬祖酒廠的展示館,旁邊有一台遊覽車,是因為正好有一團遊客到這邊參觀,我正好可以跟著聽解說。

馬祖酒廠,當然少不了一大堆久的展示了,馬祖的酒總共分兩大系列,較為傳統的的是馬祖老酒,那是用糯米跟紅麴製作的釀造酒,釀法廣傳於閩南一帶,是舊時常喝的酒品,另一大系列是陳年高梁酒,包括南竿產的馬祖陳高、東引產的東湧陳高、以及八八坑道系列。

其中最好喝的據說是東湧陳高,酒精純度最高,至於八八坑道系列跟其他的有啥差別....導覽員跟我說是因為包裝銷售的手法,所給的名字。

這就是釀酒廠了,右邊那一棟也是,有事沒事就看他冒出白煙,應該正在趕著製作喔。

這就是知名的八八坑道,因為當時挖好的時候,蔣光頭正好八十八歲,所以以之命名,以為祝壽,另外軍用釀酒廠轉為馬祖酒廠的日期,也是八十八年八月八日喔,就是希望能一路發發發啦。

這是八八坑道中儲存蒸餾酒的大桶子,陳高都在這裡慢慢睡覺喔,要是釀出後隔了一年,就能當高梁酒賣出,但是要讓他在這邊睡了三五年以上,才能算是陳高喔。

這邊擺的就是陳年老酒啦,擺到外面都長滿黴菌,可想而知裡面的養分有多充足,因此啊,在八八坑道中行走,迎面而來都是酒香,就是這一堆酒甕中慢慢散發出來的啦。

這就是我的戰利品,從前面那一罈罈發霉酒甕中取出來的,陳年老酒,顏色是深棕色的喝起來的味道有點想是紹興,但是沒那麼甜,但是可想而知裡面的營養成分有多充裕,這種酒以前馬祖人出海是必備以禦寒,回來又需要用以解悶的喔,想當然,用來煮菜也會相當的香。

馬祖現在阿兵哥已經少很多了,但是處處都還看得到戰地標語,為了國家的生存發展而戰,但是我還真怕會亡國咧。

這邊是鼎鼎有名的另一個坑道,北海坑道,有名在於,這是人工挖鑿相當大的坑道,本來是要停放船隻,以出人意表的突襲所用的,但現在已經是熱門觀光景點了,這個坑道,在滿潮時是不能進去的,要在退潮時才有路現出來可以走人,光聽這個就讓人覺得很神秘。

這是進入坑道的通道,兩側還有一些雕像,以重現當時挖掘坑道的辛勞,這一群人就是剛剛在酒廠遇到的那一群觀光客,解說員對他們說因為我是自由行的散客,所以行走時間方向會不一樣,ㄟ,某個程度上也算是啦,但我可不是來玩的哪。

這就是坑道內部,成井字樣的大水道,兩旁有修築出可以讓人行走的步道,因為滿潮時會淹過去,所以地板都是濕濕滑滑的,路又窄小,走起來要特別小心。

因為坑道本來就是要給船走的,因此我看到了碼頭,但是一艘船都沒有,要是這邊可以搖船的話,感覺應該相當不錯,但是呢,我在剛剛的入口處明明有看到一大堆船啊,怎麼沒有好好利用呢?或許是怕遊客會危險吧。

北海坑道旁邊就是大漢據點,看起來也是相當值得一鑽的坑道,但是已經過了開放時間,我怕進去以後會被鎖在裡面出不來,因此只好拍了這張說明牌充數。

這時天色已暗,我也回到醫院宿舍了,這就是從窗戶往外看的景色,下面黑黑的應該是酒廠,明天開始的兩天,是上午下午都要看診的日子,正是挑戰的開始,讓我摩拳擦掌準備上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