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請先不要抬起頭,趕快檢視您的頸部姿勢是否正確。一般來說,如果您的頸部姿勢是正確放鬆的話,您的頸椎需要負擔一顆頭顱的重量,大約五公斤左右,但如果您常看電腦螢幕,常低頭滑手機,頸椎的負擔就因著低頭的程度而增加,低頭十五度,頸椎約負擔十二公斤,低頭三十度,頸椎負擔約十八公斤,要是低頭到六十度,頸椎負擔就高達二十七公斤,幾乎是一個小學生的重量了,如此一來,肩頸哪有不痠痛的道理呢?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俗話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但是,實際上很響的臭屁,其實也多得是。關於放屁、臭屁的網路迷思有許多,網路上說:「經常放屁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經常放臭屁,代表身體在排毒」;甚至有「臭屁連連可能是罹患大腸癌的警訊」,到底這一些說法正確與否?就讓中醫師以中醫理論來為大家一一詳解。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你常常感覺即使睡很久了還是會累嗎?或是妳也是常經痛的女生嗎?其實,現代人因為長期坐在辦公室,久坐不動,導致就容易出現氣血不足的問題。如果長期氣血不足,身體的抵抗力會變差,會讓你容易生病、無精打采。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每年八月初的立秋開始,經過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一直到十一月初的立冬,日照逐漸由長至短,到立秋當天白晝與夜晚相等,之後夜晚就比白晝長了。經過炎炎的夏日,秋季的氣溫逐漸下降,天地萬物要準備把能量收藏好以度過寒冷的冬天,同時秋季也是果實稻米收穫的季節。因此,秋天養生主要在於養「收」,必須注意不讓體能過於耗散,也務必凝心靜意以保養精神。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長輩行動遲緩吃力、甚至出現取物困難或毛巾擰不乾等生活功能受限表現,是因為「肌肉減少」所致。人體的肌肉約佔體重的30~50%,實際的肌肉量要看個人健康程度和體脂肪量而定。臨床研究指出,成年人40歲之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70歲後流失速度加快,每10年減少15%。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運動能為不同年紀的人帶來健康,尤其對老年人特別重要。因為老年人肌肉流失的速度比較快,所以缺乏運動與營養的話,有可能造成「肌少症」。肌肉量會隨著年齡逐漸流失,年長的肌少症病人病情嚴重的話,可能連毛巾都擰不乾、上廁所沒有力氣把褲子拉起來。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次只要下雨、變天,就會關節痛,簡直比氣象站還準,該怎麼辦?難不成我有風濕?或是體內濕氣太重?」中醫認為導致關節腫痛的原因非常多,除了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特殊體質外;還有許多因素會誘發關節疼痛的發生!因此,民眾想要預防關節一變天就痛,首要關鍵就在於,搞清楚疼痛成因、對症調理。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