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但是卻有不少人因此而感冒了!最近氣溫下降,但是很多人仍然維持著夏天的習慣,冷氣吹一整天,又愛喝冰涼冷飲;殊不知,氣溫已下降,一不小心,就使得感冒上身。中醫師提醒,門診中,已有很多人因為受到風寒,罹患了寒性感冒,建議民眾要多喝水和多運動來強化身體健康。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歸」的圖片搜尋結果

承上文《四物湯與子宮肌瘤的迷思》,為了臨床上治療的安全性,我向同道們徵求四物湯與子宮肌瘤的實證文獻,然後有好幾位前輩寄給我下面的連結,好幾位都寄來一樣的唷,雖然說是四物湯與子宮肌瘤的文獻,但是仔細看確有一些問題,所以標題上打個(?)。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四物湯」的圖片搜尋結果

門診上三不五時就有患者說:「我有子宮肌瘤,不能吃四物湯」,「我怕長肌瘤,不敢吃四物湯」,這種理論甚囂塵上,甚至最近各大媒體還大肆報導,我想必定有相關的研究論文吧,於是去全球最具有公信力的期刊網PubMed找了一下,以「四物湯」及「肌瘤」為關鍵字的搜尋的結果是:
一篇都沒有!
一篇都沒有!
一篇都沒有!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焼肉のイラスト

記得小時候的中秋節,大家團聚吃柚子、月餅,賞月聊天,曾幾何時,卻變成全國烤肉大會,「一家烤肉萬家香」,據說這句廣告台詞就是造成這現象的元凶,雖然仍然有團聚家人的作用,但是進行的活動卻不相同了,當然大家都喜歡吃香噴噴、熱騰騰的烤肉啦,但畢竟這樣油膩、多脂肪、且容易沾染焦炭的食物,對於人體來說,有相當的負擔。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鼻をかむ人のイラスト

往常L小姐都是在秋冬之際,氣候逐漸變涼的時候,才開始頻發氣喘的,今年卻在炎炎夏日就開始咳咳喘喘,C小弟弟平素也只在早晨起床或晚上睡眠的時候,鼻塞咳嗽流鼻水一下,春天還好,入夏之後卻症狀變得更為嚴重,不是說秋冬才容易有這些症狀嗎?這些患者是怎麼回事?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定期來門診的L先生,這天拿了一張紙條給我看,上面是這幾年他持續追蹤的攝護腺相關指數,包括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攝護腺大小,以及尿流速,今年已6X歲的L先生,自從十幾年前因泌尿問題被診斷攝護腺肥大之後,就開始接受治療,同時每年定期檢查,有趣的是他每年都把指數給記錄下來,西藥吃了十幾年之後,在去年開始來中醫找我門診,問我說攝護腺能不能縮小啊,我說要不然來試試看,然後就開始進行有一搭沒一搭的中醫治療了。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是中老年男性永遠的痛,男性雖然在更年期前沒有月經的困擾,但有得必有失,在更年期之後,有一半的男性就深深受到這樣的問題困擾,而且年紀越大,發生的機會越多,在門診所見,幾乎有一半的年長男性就是為了這問題來求診,另一半是睡眠障礙啦....

文章標籤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